首页 > 新闻资讯

学习成长,开拓创新——学通总经理黄建在母校演讲

2013-11-04

1.jpg

  为庆贺成都工业学院百年华诞学习成长,鼓励在校学生成长成才,10月25日,机电工程系特邀99412班的优秀校友,现贵阳学通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机电系学生举行了一场以“学习成长,开拓创新”为主题的励志讲座。讲座由机电系副主任李刚俊主持,系党总支书记何玲以及谢志萍、潘玉松、黄映雪等老师和两百多名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黄建从他考入电子高专的学习经历谈起,他当时求学的目标很朴素,就是通过读书找一个工作,所以在校期间,他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而且还经常到实验室练手,还和老师一起搞一些小开发、小研究,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为将来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2年毕业后,他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了一家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后来,他把善于学习和分析的学习习惯用于工作,发现了仪器仪表行业的商机,毅然选择自主创业的道路,于2005年在贵州创办了贵阳学通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短短7年的时间,公司就从一个只有两三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一家拥有10多项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每年有几千万的产值,是贵州省和贵阳市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

  (演讲摘要:公司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说是艰难度日,房租、做宣传资料、做包装纸箱、购买生产设备、购买元器件、购买仪表的外壳、网站的建设以及推广等等问题,样样都需要花钱。不到两个月,我四处筹措的十多万元钱,就要用完了,也许真是老天的眷顾,黄建的同学雪中送炭,让学通度过了难过。到2005年底,学通的销售额奇迹般地突破了50万元,员工人数增加到了6人。公司用了,半年的时间,跨出了最艰辛,最困难的起步之路。

  公司成立的时候只有电导率仪、pH计两大类产品,2005年8月,实验室钠表研发成功,随后几个月溶解氧仪、酸碱浓度计、ORP计,相继研发成功。2006年我们的销售额突破了200万,员工人数增加到了10人,产品也从两大类增加到了7大类。2007年是我们公司最重要的转折点,我们从民房搬到了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里的贵阳科技大厦,正式从小作坊转变成了,按工艺要求生产的公司。同时我们取得了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让我们的产品得到了职能部门和客户的认可。随后几年,我们公司又研发出了余氯分析仪、硅表、磷表、浊度计、污泥浓度计、以及多参数、多通道仪表,等系列产品。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发展,学通公司,已从当初的小作坊上升成为了高新区的明星级企业,每年创造几千万的价值,上缴税金,上百万元。申请专利每年不少于2件,正式成为了贵州省唯一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水质分析仪器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我们的,主打产品烟气脱硫PH计已于2009年分别获得了:国家、省、市、区级创新基金,并且2011年研发的,多参数分析仪,是目前市面上,测量参数最多的水质分析仪器。为扩大公司产品的销售渠道,于2008年成立了重庆欧宇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四川、重庆以及西北市场的业务,并形成了对全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从创业一路奋斗至今,从一个乡村小孩到现在肩负一个企业兴衰的负责人,目标一个一个完成。然后,再建立一个一个更高的目标,这就是,我这次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主题:“学习成长,开拓创新!”

  我也将带领着,我们团队坚持“开拓创新,诚信服务”的价值观,为客户提供最精准的水质分析仪器, 将用3-5年的时间把贵阳学通打造成为行业的首选品牌,并且秉承学则通达,诚仪天下的企业精神,成为水质分析仪器的领航者. 也为我们共同的环保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

  在讲座中,黄建校友一再感谢当年培养自己的老师。强调正是当年老师的引导和自己的努力学习、刻苦专研才有了自己今天的成就,希望同学们能珍惜今天在校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学习成长,开拓创新的重要性。最后黄建校友还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祝愿母校生日快乐!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桃李满天下!

  黄建校友讲座平易近人,简单朴素,就好像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故事,他很快就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在互动交流阶段,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交流内容从书本知识的学习、大学的生活及创业的理念谈到人生梦想,同学们受益匪浅,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